close


還記得二○○七年年底,一位奧地利籍的跳傘狂人菲利克斯‧鮑加納(Felix Baumgartner)突破台北101大樓保全的攻防,從大樓一躍而下嗎?
 
鮑加納從大樓跳傘成功後,抵達預定降落的停車場頂樓,隨即快閃離境。如果鮑加納動作慢了點遭到警方逮捕,將被控非法入侵與損毀罪(踩破瓷磚),而這種潛入大樓跳傘的行徑涉及觸犯刑法第185條「壅塞陸路等公眾往來之設備及致生往來之危險」的公共危險罪。作為管秩序的警察當局看來,鮑加納這種壞小孩的行徑無疑威脅了公共場域民眾的生命安全。然而,他這種大膽的玩命行為,事前得經過十分縝密的計畫,才能在人、事、時、地、物等條件都配合的情況下,挑戰成功。
 
今年已經三十八歲的鮑加納是定點跳傘(Base Jumper)好手,他曾在吉隆坡的雙子星大廈(Twin Tower)和里約熱內盧的耶穌像,創下世界最高大廈跳傘,以及離地面最短距離定點跳傘兩項紀錄。
 
去年二○○七年十二月十一日,鮑加納在樓高509公尺的台北101大樓第九十一樓平台,做定點跳傘。在台北時間下午四點一十八分,歷經五秒鐘自由落體後,順利張開降落傘。
 
類似鮑加納這種違法的脫序行為早在三十四年前就已經出現,他名叫菲利浦‧沛迪(Philippe Petit)是個法國人。從開始出現想在當時美國最高建築物的代表世貿中心雙子星塔走鋼索的念頭出現,距離挑戰成功那天,一共歷時約莫六年半時間,而真正對雙子星塔展開嚴密的調查則歷經了八個月左右。菲利浦的挑戰並非一蹴可及,過程中也經歷過多次中止任務。然而,血液裡終究流著狂人的特質,最後終於在一九七四年八月七日當天早上完成在世貿雙子星塔走鋼索的挑戰計畫。二○○一年,九月十一日,美國雙子星塔在恐怖分子攻擊下,雙雙在世人面前倒塌,而菲利浦當年替雙子星塔大樓所做的各種詳細探勘與照片成為珍貴的歷史史料。
 
鮑加納與菲利浦兩人皆為狂人界代表,追究他們這麼做的原因無非是想要挑戰人類極限。但在我看來,他們看似自殺的行徑,其實是某種接近死神的儀式活動。別以為他們不怕,其實他們心裡總會產生極大的恐懼。而你以為他們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錯了!正好相反,這種人最懂得珍視生命,因為生與死就在一瞬間,爲了活著,他們在挑戰前得做足了功課,如此才得以逃過死神的魔掌,好迎接下一次的挑戰。

可惜並沒有菲利浦橫跨世貿雙子星塔的影片資料可找,不過倒是找得到鮑加納的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