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2008.03.20

英國科幻小說家、電影「二○○一太空漫遊」原著作者亞瑟.克拉克(Arthur C. Clarke),十八日於斯里蘭卡可倫坡市家中病逝,享壽九十。
克拉克一九九八年被英國王室冊封為爵士,一九五六年移居斯里蘭卡,晚年不良於行,以輪椅代步,並飽受心臟和呼吸疾病之苦。去年十二月十六日克拉克才歡慶九十大壽,沒想到三個多月後即因呼吸系統疾病撒手人寰。

克拉克與艾西莫夫(Issac Asimov)、海來因(Robert A. Heinlein )並稱三大科幻作家,他與已故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一同改編「二○○一:太空漫遊」劇本搬上大銀幕,至今仍是科幻迷心目中的經典。

據說兩人在庫柏力克的紐約寓所討論電影劇本的那晚,目睹幽浮劃過天際,兩人視之為好兆頭,當下敲定合作計畫。事後證實,那只是國防部的一枚秘密間諜衛星。

克拉克出生於一九一七年,二次大戰時期服役於英國皇家空軍,專長是雷達探測。一九四○年代開始寫作,三度榮獲科幻創作大獎「雨果獎」和「星雲獎」。克拉克於一九六四年出版的短篇小說「按F找科學怪人」,啟發了伯納斯李(Tim Berners-Lee),發明出革新人類溝通方式的全球資訊網(WWW)。

早在一九四五年,克拉克的一篇「地球外轉播」論文就提出在地球軌道上架設同步通訊衛星的概念,當時部分人士嗤之以鼻,沒想到幻想竟能成真。一九六五年,美國發射第一枚商業用通訊衛星「晨鳥」,國際天文聯合會將該衛星運行軌道取名為「克拉克軌道」,向這位洞燭機先的未來學家致敬。

克拉克有一百多部著作,太空探險與未來世界藍圖是他鍾愛的題材,題材不限於長篇小說,也有短篇小說、論文、影視劇本。克拉克平易近人,家中電話號碼在斯里蘭卡的電話簿就能找到,在一九九○年代健康開始走下坡之前,他總是不厭其煩地親自接聽粉絲打來的電話,暢談太空電梯和移民月球的可能性。

能在有生之年見到筆下的小說情節化為現實,大師應能深感欣慰、含笑以終才是。

2001: A Space Odyssey Dawn Of Ma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doA3AJ6z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