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末,天氣炎熱,一名老婦人帶著一把傘,坐在公園的長椅上,打定主意要別人注意到她,突然間,她站了起來,轉過身,拄著雨傘,走向我。過了一會兒我才看清她的臉龐,那是我的母親。
 《我們在此相遇》以〈里斯本〉做為開場,描述作者約翰‧柏格與母親相約於此地,生死離別的主題貫穿整本書,沒有天堂也沒有地獄之別,死去的人就跟那些活人一樣都在這世上,我們跟著作者喚回他逝去的親人、啟蒙老師、戀人,回憶重現,作者與他們在人世間相遇,沒有誰離開過誰。「死者不會待在他們埋葬的地方,」約翰‧柏格的母親說,「人死了以後,可以自由選擇他們想住在這世上的哪個地方,他們最後總是會決定留在人間。」約翰‧柏格藉由虛構一場與母親的對話帶出個人的生命史觀,宛如一部散文式的回憶錄,帶領讀者跟著他穿梭他曾身處的時空。
 
浪漫的書名談的卻是生死這樣沉重的主題,然而你嗅聞不到死神的冷冽陰森,在作者溫暖的筆觸下,死亡不再令人感到畏懼,它更像是一種重返人間的必經歷程。
 

在約翰‧柏格筆下,飄盪人間的靈體與生者共同參與生命,當風拂動一樹的濃密,掀起門簾的白紗裙,生命少了這些將無法更加豐美。

Shostakovich:Piano Concerto No. 2 in F major, Op. 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