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著小說能夠提供電影改編的空間,畢竟要每個編劇都能憑空想出動人的情節,有時候在時間的壓迫下礙難辦到,此時,小說便成了現成的題材或是靈感來源。當然,編劇的重要性不容小覷,電影少了優秀的編劇,如同少了靈魂,就算能夠從小說擷取idea,畢竟電影的長度與閱讀小說在時間上就有很大的差異,如何在一個多鐘頭左右的時間裡,提供給觀影者最大的感動,考驗的是編劇們的巧思。今年的奧斯卡正好遇上美國好萊塢的編劇們鬧罷工,因此大家揣測奧斯卡會不會如金球獎一樣,不舉行典禮了呀!~~如果真是這樣,對於很愛看奧斯卡頒獎典禮的我來說真是一大憾事。不過會發生這樣的事都不是大家所樂見的,畢竟勞資雙方出現歧異,我還是希望彼此能夠達成協議。


 
隨著電影上映,另外一個想從中謀利的非書商莫屬。出版商藉著電影上映,將沒有人注意的原著舊作,換上電影封面(movie tie-in)來吸引讀者買書,我就是其中一人。不過我當然不是看上電影封面,而是隨著電影的大力宣傳(money堆起來的),讓我注意到原著,甚至是原著作者。例如這次入圍奧斯卡提名的電影「贖罪」。我因為這部電影在電視上宣傳,才注意到作者原是大名鼎鼎的英國小說家Ian McEwan,台灣的出版社也出版過他幾本著作,只不過我一直沒有機會拜讀他的大作。

    

我想閱讀原著之必要,實在是喜歡在閱讀的過程中,享受由文字堆砌起來的想像空間,好奇究竟電影與原著小說究竟存有多少敘事觀點的不同。當然,閱讀過小說再看電影,想像的空間有了寫實的畫面,畢竟是另外一層感受。不過啊,由於原著小說並非說買就買、加上時間不夠多、加上
......好啦!說穿了一切都只是我的藉口吧!我承認往往是在看了電影之後,才興起想要閱讀電影原著的念頭啊!這次我實在是不得不屈服於資本主義的鉗制(原文小說實在是太貴啦!),先買幾本來解解饞。本屆的奧斯卡提名電影我只看過由喬治克隆尼所主演的「全面反擊 /Michael Clayton(還是看二輪哩!不過這部電影並不是根據小說改编。只不過這部電影一開頭的開場白,有濃重的小說味道,在觀眾還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情之前,出現一個敘述者獨白了幾分鐘。)這回想趁著等候其他幾部電影二輪片的檔期、或是看DVD過乾隱之外,省下看一輪片的money,買幾本原著小說在年假好好讀一讀囉!

 



第八十屆奧斯卡提名名單中的電影原著:


「險路勿近」
-- No country for old men  (英文片名與原著小說同名)Javier Bardem獲最佳男配角提名。



「黑金企業」--
There will be Blood 改編自小說 Oil (1927) by Upton SinclairDaniel Day-Lewis獲最佳男主角提名。

 


「伊莉莎白
:輝煌年代」--Elizabeth: The Golden Age (英文片名與原著小說同名)Cate Blanchett 獲最佳女主角提名。



「刺殺傑西」
--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英文片名與原著小說同名):Casey Affleck 獲最佳男配角提名,小布 (Brad Pitt) 這次竟沒有入圍最佳男主角!


「妳的樣子
/ Away From Her--  "The Bear Came Over the Mountain" by Alice MunroJulie Christie獲最佳女主角提名。



「贖罪」
--Atonement by Ian McEwan(英文片名與原著小說同名)Saoirse Ronan 獲最佳女配角提名。



「美國黑幫」
--American Ganster (英文片名與原著小說同名)Ruby Dee獲最佳女配角提名。



「阿拉斯加之死」
--Into the Wilde (英文片名與原著小說同名)Hal Holbrook 獲最佳男配角提名。



「潛水鐘與蝴蝶」
--The Diving-bell and the Butterfly (英文片名與原著小說同名)



「蓋世奇才」
-- Charlie Wilson’s War (英文片名與原著小說同名)Philip Seymour Hoffman獲最佳男配角提名。


其中「你的樣子」改編自加拿大作家
Alice Munro的短篇小說“The Bear Came Over the Mountain”

 



這次提名最佳改編劇本的電影分別是:


"Atonement" (Focus Features), Screenplay by Christopher Hampton



"Away from Her" (Lionsgate), Written by Sarah Polley



"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 (Miramax/Pathé Renn), Screenplay by Ronald Harwood



"No Country for Old Men" (Miramax and Paramount Vantage), Written for the screen by Joel Coen & Ethan Coen (
柯恩兄弟)

"There Will Be Blood" (Paramount Vantage and Miramax), Written for the screen by Paul Thomas Ander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