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視於2008/1/10-15播出

       看完公視播出的簡愛,我忍不住拿出小說來翻翻,改編的電視影集雖然比不上小說中描寫得細膩,但我很喜歡影集拍攝的某些角度,以景寓情。Jane在跟Rochester舉行婚禮當天得知心愛的男人原來有個妻子就關在Thornfield,她對愛情與家的渴望徹底崩潰、瓦解。婚禮前夕的她攬鏡自照,觀眾從鏡中看出Jane整個人不同以往,散發出一種幸福的小女人模樣;結婚的美夢破碎之後,她再次望著鏡中自己的模樣,這回她比從前更加憔悴、絕望。最後,她只得離開Thornfield這個傷心地,昏厥在野地的她受到好心人家收留,進而結識了一名年青男子St. John River(Jane後來得知這名男子原是她的表哥),離開Thornfield這一年裡,她再次證實自己心裡其實一直沒有忘懷這個她所愛、卻也傷得她最深的男人Mr. Rochester,於是毅然決然拒絕 St. John River的求婚,想回到Thornfield去找Mr. Rochester。就在Jane將要抵達Thornfield之前有一段小路,影集拍攝的角度十分唯美,Jane一個人踽踽獨行於林間,高大的樹林更彰顯Jane身形的嬌小,但你可以看出她的臉上帶著堅毅的表情,縱然林間時有薄霧瀰漫,也改變不了她往前尋找真愛的決心。

      當Jane Eyre再度回到Rochester的懷抱時,她完全不在意Rochester已經雙眼失明,而雙眼看不見的Rochester在這一年內也有了重大的轉變,他深情地對Jane說:「我曾帶著痛苦與謙卑之心詢問上帝,如果不是我忍受孤寂、痛苦與折磨夠久,或許無法短期內再次享有這種幸福與平靜。」(I asked of God, at once in anguish and humility, if I had not been long enough desolate, afflicted, tormented; and might not soon taste bliss and peace once more.)至此,兩個人的角色似乎有了互換的轉變,原本強硬、傲慢的Rochester如今成了柔順的溫柔男子,仰賴眼前這位堅毅、爲愛挺身而出的弱小且平凡的女子。我想夏綠蒂應該不懂得中文,不過我倒覺得Jane Eyre的名字唸起來跟「真愛」有諧音的巧合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