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和往常一樣,我依舊坐在電腦前工作、讀書,只不過不同於以往,因為是「新」年,所以窗外多了此起彼落的鞭炮聲,這對於早已經習慣安靜的我來說不啻是場折磨或者說是夢靨,這才驚覺曾幾何時鞭炮聲之於我已經成了刺耳的噪音。小時候玩鞭炮似乎是過年最天經地義的事了,拿著紅包裡的壓歲錢,到小雜貨店裡買五顏六色的鞭炮,找來不用的空奶粉罐子或是舊玻璃瓶,研究如何才能讓沖天炮飛得高、飛得遠,還要提防它萬一不是朝天上飛,而是往地上竄,只見大夥驚叫聲四起,還是玩得不亦樂乎。什麼時候開始,不再玩鞭炮了,令人興奮的鞭炮聲彷彿伴著童年消逝了。如今窗外惱人的鞭炮聲聽來像是不斷地提醒著我童年消失了...童年消失了...宛如Allan Poe筆下那隻大鴉 ("The Raven"),不停地在門外啼叫著Nevermore...Nevermore...


    最近在Maurice Blanchot的作品"The Madness of the Day"中讀到:"My childhood has disappeared, my youth is behind me. It doesn't matter. I am happy about what has been, I am pleased by what is, and what is to come suits me well enough. " 沒有Blanchot的豁達,此刻的我沉浸在傷逝童年的憂鬱中,是感傷童年的不再,也是感傷天真的消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y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